天秤一點也不平,掃過恆春、佳樂水、綠島、蘭嶼,風景區一一淪陷,滿州鄉的七孔瀑布看來七孔流血,我看消息說,恐怕從此再也看不到七孔瀑布了。

 

蘭嶼則是最慘的煉獄。連海中礁石都能從天而降,如同石雨一般,有氣象專家表示,可能遇到蘭嶼的特殊地形,產生了颱風之中的龍捲風,捲起了石塊,但是很難印證。

 加油站毀成這樣,接下來該怎麼辦?(圖/顏子矞提供)    

天秤重創蘭嶼。(圖/顏子矞提供)  

我突然有一種哀楚,再美的世外桃源,都可能瞬間灰飛煙滅。尤其在這天氣災變總是瞬間到來的今日。災害出現,每次都會有新地點新名堂,好像冥冥中有著一切照輪的詭異順序。

 

我在海軍服役的時候,每當軍艦行駛到東面海域,常常看見飛魚群在船頭破浪之時整片的衝出海面,每次飛出,前鰭展開,就像個模型飛機一樣,大概可以滑翔二三十公尺,我居高臨下,一整片的飛魚非常壯觀,當年我曾想像那飛魚的故鄉蘭嶼,原民們駕著他們的獨木舟,究竟是如何獵捕飛魚?對我而言,其實不是很喜歡飛魚的味道,比較腥,不過因為親眼見過牠飛,所以特有情緒。「飛魚季這個三個字,聽來就無限神往。

 飛魚群 20070615161834edecc(圖 網易網)  

天秤像個催狂魔,卻把蘭嶼瞬間打入地獄。蘭嶼的加油站垮了,超市也毀了,路斷船翻,連水下也一併受災,大浪捲走了150輛機車,全都打入海中。但仔細看,挺奇怪的,被毀的,都是文明與商業產物。或許正是老天爺示警,該好好想想,過度開發的蘭嶼,究竟是被什麼毀的?諷刺的是,那些形同半穴居老舊屋舍,竟然悉數無事。

 蘭嶼島一百多輛捲入海底,急需打撈。(圖/阿嵐提供)  

我看著新聞,這次的天秤如此詭異,肇因南海海溫升高,等同讓天秤颱風瞬間得了上乘內功,加上與布拉萬颱風藤原效應的牽引,使了回馬槍。一槍刺向南台灣與南方諸島。布拉萬,則是吸納的太平洋關島處的高溫水氣,形成超級強颱,半徑超過600公里,這簡直是撒旦爬上了地,它沒衝著台灣來,那真是萬幸。

 

台灣其實沒有多少外島,這些小島彌足珍貴,更應該好好關注保護,何況多數的外島,都還保有珍貴的生態資源。蘭嶼如同海上的一個珍珠,有著獨特原民文化,以前叫雅美族,後來正名為達悟族。美麗的小島,災難來襲時,每個都是天地不應的孤島。多年前,我曾與蘭恩文教基金會合作辦過活動,當時董事長林茂安告訴我,蘭嶼就連冬天的東北季風,威力都不輸颱風。所以蘭嶼從來就是個一年四季與強風為伍的海島。

 蘭嶼MultiMedia_ImageResize(圖/台東觀光旅遊網)  

回頭想想,千年來,這些隨時都會遭受強勁氣候 摧殘的小島,為何不曾聽聞過去有如今這等規模的災變?何故?原住民與天共生的思維,一直都是祖宗傳下的生存法則,所以他們的傳統屋舍,等同半穴居,總能四兩撥千金的化了風勁。

 蘭嶼半穴居 1211345100 (圖/蘭恩文教基金會)  

如今鋼筋水泥林立,海島迎風面的房子其實一點都不適合這些建築,那帶著高鹽分的鹹濕海風,會迅速鏽蝕屋樑中的鋼筋,屋子崩壞的速度很快。我想起三芝附近的海灘邊上,瞧見許多長年受海風吹拂而被拋棄的廢棄屋舍,斷垣殘壁的崩毀景象淒涼,何況一年四季什麼風都吹的小島?蘭嶼這些年來興建了眾多多樓層的民宿,宿命其實可以預見。

 

天秤給了一個再造蘭嶼的議題,那不該是重新把房子蓋好,把路重鋪那麼簡單,而是全面性的,人類必須謙卑的反省,維護傳統與經濟發展在這個小島上本就是天人交戰的拉扯,但是拉扯間,你必須考慮天的角色,祂會支持哪一方?

 

我去過大陸內陸鄉間幾次,發現那裏開發的速度也極為驚人,機車和台灣一樣滿街奔馳,只是我聽到的多數是喇叭聲,卻從沒聽過機車的油聲。一問才知,原來所有的機車都是電動車,喇叭沒響,不會知道車子已到身邊,雖然仍然落後,但是環保意識已經跟上。五家出租店,150台的機車沉入海中,台東縣府應該傾全力迅速的打撈。機車,有汽油,有機油,汙染其實很驚人的,必須在油箱鏽穿前打撈上岸。或許藉著這次的機會,讓島嶼免受油汙的殘害吧,把環島出租的機車,全數改為電動車。

 大陸機車DSC_0421  

台東縣府更應當重新思考未來蘭嶼的旅遊規劃,把商業利益放在最角落,島民與遊客都該深思,小島繞一圈不過37公里,如果我們愛這的海上珍珠,選擇一日遊,帶個相機留下美麗即可,寧可不住,不租機車,改搭環島巴士,甚至腳踏車一樣可以環島,讓一切回歸簡單,珍珠才能更耀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