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那幾個小孩又被媒體拿出來了,正是所謂「靠爸三人組」,在不同的話題中一一被討論,一個是高凌風之子寶弟的專題;一個是專訪劉家昌,自然提到了劉子千;而余天的兒子余祥銓則是又被媒體捕捉到與辣妹相擁的畫面。這三人組,年紀最輕的寶弟,去年出了一張專輯,使我想起前陣子洋片頻道常播出兩個巨星的紀錄片,一個是已經殞落了的巨星Michael JacksonThis is it!,一個是正在席捲全球少女的小賈斯汀(Justin Bieber)Never say never!」。引發了我的癢處,想好好的抓抓。

 

雖然我聽西洋音樂的樂齡超過了三十年,卻沒甚麼機會看到小賈斯汀舞台上的作品,頂多是電台或是新聞裡驚鴻一撇,當然,真正潛藏的原因,則是我如果跑去擠演唱會,面對爆滿的美媚,我想這「怪叔叔」真是怪到家,有理說不清了。這次在電影頻道中,算是第一次真正欣賞到他的舞台表現。

 

八十多場的巡迴演唱,對向來標榜聲光效果的西洋樂團來說,小賈斯汀的舞台呈現其實頗為陽春,沒有太多花俏的設計。他最後一站來到了麥迪遜廣場,入場卷開賣,呈現了秒殺。我聽著自然讓人躍動的旋律,他唱著Baby baby baby Ohh~ I thought you’d always be mine ...正是千篇一律經典的芭樂和弦與歌詞的組合,重覆著欺騙感情最常用的海誓山盟的副歌。沒有貶抑的意思,這本來就是流行工業的基本零組件,因為簡單,所以容易入聽、容易記憶、容易朗朗上口,於是便像傳染病一樣的散開來,這是情歌普遍的定律,但他這小傢伙為何能單獨竄出市場來灌了籃?

 Justin Bieber medium_5252373460  

我訝異的看著台下少女們瘋狂的程度,十六歲的娃兒(這記錄片當下的年齡),讓十二三歲的女娃們如癡如醉,嘶吼奔淚,事實上,他巡迴演唱以前已經紅了兩年。他的嗓音,還有一點尚未變聲完全的稚嫩,但還沒到特色的地步。看看他的外表,可愛,但稱不上俊俏,這在美國娛樂圈充滿花美男的世界裡,絕對算不上狂風級的帥哥。但是,為什麼他會紅成這樣?再看著他的舞蹈動作,乏善可陳,有點僵硬,甚至沒大排舞的陣仗,這舞台魅力究竟從哪冒出來?我看完整個紀錄片,就是看不出個所以然。

 

突然,我醒悟了,因為「年齡

 

這是新市場!小賈斯汀將流行歌壇從 teen世代裡又切割出了一塊餅,涵蓋了childhood的後段班與teenager的前段班。他朗朗上口的情歌,正好進行銜接,把那些正由「童謠」轉「搖滾的女娃兒一網打盡,前青春期的少女們,終於可以不必依附在姊姊的偶像情人名單中,這是百分百完全屬於她們的小情人。

 

小賈斯汀,開闢了流行歌壇的藍海,也正是網路素人崛起的最佳範例,讓人見識了小女孩們愛的狂濤有多麼兇猛,堪稱海嘯掃過全球。當然這孩子本身還有一個萬人迷的條件,率真不做作,自然容易得到娛樂圈前輩們的助力,瑪麗亞凱利還跟他唱過聖誕曲哩。不過歌壇是速食的,速食工業也有速食工業的潛規則,再過一兩年,他才真正要進入流行歌壇中腥風血雨的主戰場,那是紅海區,那裡才是大聯盟。喔,不,其實現在已經進入了,這紀錄片已經是一年多前的東西了。

 

在台灣的寶弟,被爸爸高凌風領進演藝圈,看得出來,高凌風希望寶弟能步上他當年的後塵,不過想達到「凌風高歌」的境界,非常難。高凌風當年能叱吒歌壇,在於「破壞性的創新」,他顛覆了保守社會的歌手規則:端莊唯美,字正腔圓,美聲唱腔。而以一隻青蛙兩個辣妹,破鑼的喉音外加點咬字含糊而稱霸螢幕。

 

寶弟呢?目前根本還看不出這孩子有「差異化」的才華冒出來。十三四歲的年紀,和小賈斯汀出道的年紀差不多,只是路徑不同,小賈斯汀由網路推上市場高峰,寶弟則由媒體試圖開闢市場。而我瞧見他在螢幕前唱著小賈斯汀的歌,學著他的動作,更感不妙。台灣有沒有能讓十四歲的孩子發紅的條件,這問題不容易找到答案,事實上我相信只要有真本事,處處是藍海。網路興起後,媒體習慣性的在網路尋找宅男女神,很自然的會拱出一批花瓶出來,花瓶裡會不會長出蘭花,多少要看女孩們究竟有多少才華能夠展現,否則最終是曇花。寶弟自從被網友封為「靠爸三人組」團員後,至今我沒看到有翻身的跡象。

 

十幾年前,Michael張「歷史(History)輯,真的寫下歷史,在台灣就締造了五十萬張的紀錄。而他之所以被人懷念,不是歌曲多好聽,而是他替節奏藍調(R&B)寫下新的樂風,新的Rhythm,「月球漫步」至今仍是他的品牌專利,別人只能跟從與複製。

 Michael Jackson medium_3661655649  

不過小賈斯汀不是卡通人物,蠟筆小新可以二十歲了還在地上爬,小賈斯汀不可能永遠停留在teenage的形象裡,將來他會不會有Michael開創時代三十年的巨人形象我不知道,那得看他的鐵軌,願不願意載他通往「不朽會「創作不代表能「創造會「複製也不代表會「翻新」,那裡頭有個叫做時代靈魂的東西。能創造的藝人,可以支手撐起公司;在洪濤裡滅頂的人,之前能生存都只能被公司撐著扶著,然後包裝著。

 

才一年,小賈斯汀已被緋聞、私生子的聞進行挑染了,當然,這本來就是成名的配備之一,據說他又發新單曲了,點閱破紀錄,所以電影頻道才會配合著炒作播出紀錄片。不過,目前看來,這紅遍半邊天,仍屬「曇花一現的標準,女孩們現在仍高唱「我永遠愛你,但是這些和小賈斯汀一起長大的海誓山盟還能撐多久?過往的誓言很可能成為紀念碑文的開場白,千萬當真不得,小賈斯汀要繼續得到誓言,得能生出有靈魂的東西。

 

Justin! 你開創的藍海,勢必會有新的小帥哥接手,誰叫你還會長大呢!而你自己的新藍海,你找到了嗎?那寶弟呢?溪流都沒有,談什麼海,你的路更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