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涼了,該換季了。

 

現代人衣服多,換季一定是個大工程,但我總認為,不管男女,只要知道歸類,其實一點也不難,不過就是一種收納的技巧。但,我真的錯了。

 

男人衣服的收納,其實簡單,我不需要太大的空間,上下兩櫃用掛的,上櫃專掛外套、西裝、襯衫,下櫃專掛不分冬夏必須防皺的長褲。其餘的都用收納箱收藏,夏天與冬天,都是簡單的大類,上身以「有領」與「無領作為區分,所以Polo衫、T-Shirt毛衣等都會自成一箱或是合併一箱。下半身,能摺疊的就是休閒與牛仔褲兩類。每年換季,我大概一個小時內,就搞定所有個人衣物的「交接」。

 (圖/台灣裝潢網)  

太太衣物數倍於我,每年此時,卻總如臨大敵,哀嚎不斷,我總笑看她的無力,誰叫妳買衣不思收衣苦,那是自找的。女人衣物多,天經地義,但是可以把衣帽間的地板上堆成小山也堪成一絕,沒辦法,誰讓房子小,而衣服又永遠少一件呢?

 

我們總各收各的,因為只有自己才會清楚自己的分類方式,將來才知道如何方便找衣服。但是女人衣物,就像經濟成長率,鐵定都得正數的百分比,淘汰的遠跟不上增加的,年年累積的成果,衣帽間終於到達我必須攀爬才能進入取物的境界。而且真實世界裡的衣帽間,絕不像那些傢俱店華麗DM上的神話故事,沒有誰家的衣帽間會搞成那般廚窗展示的。

 (圖/翻攝廣州建材網)  

眼下終於忍不住了,天雖還沒太涼,但決定動手換季,周六趁著太太還沒回來的時間,著手動工。但要整理,就必須先「移山」,於是我將她所有的地上的衣物全數搬出堆在床上。心想,分個類有那麼難嗎?每年得這樣鬼叫!打定主意自己來試試。

 

於是我開始替太太的衣物整理分類,才五分鐘,就後悔幹這蠢事,真是個“愚公”,直想把山移回去。我一件件衣服拿起來,除了全套的三字經,好像沒別的詞可以形容此時的心境,為何這些設計師要這樣整人呢?如果按照我男人們原來的歸類邏輯,唯一可想的,叫做「上半身」與「下半身」,我拿起的第一件就是個「連身裙」,這算啥類呢?能分個類叫「全身」嗎?

 

這些衣服平常穿在女人身上,總是十分美好,美麗、大方、有質感,但到了收納,卻成了八腳怪。好的收納技巧,是要配合空間儲物的,衣物一定要摺到最精準的面積尺寸,空間才能容納最多的衣服。男人的衣服因為Size一樣,方方正正,所以摺起來大小尺寸差不多,堆成一落整齊而簡單;女人的Size就要命,有些就是刻意要小,有些又刻意要大,有些明明是上身,卻又只有小半截;還有那三角形、多角形、不規則形。怎麼摺,就是摺不出一塊豆腐乾。

 衣物一定要摺到最精準的尺寸,空間才能容納最多的衣服(圖/筆者提供)  

終於,我擠出了幾個分類:內搭(就是沒法單獨外穿的)、外搭(就是配合內搭的小衫,不是套頭的)、線衫、襯衫、運動、裙類(長、短裙加連身裙一併)、長褲、短褲、圍巾披風,我無法以有領”“無領來分,也不敢以有袖”“無袖來分,女人就是有那種看起來似領非領,也有那看起來不知有袖還是無袖的衣服,儘管我已經分出了這幾類,一樣叫苦連天,褲子偏偏就有那半長不短的六分、七分,該歸長還是短?

 

有幾件衣服,我上下旋轉,左翻右翻,就是搞不清楚哪是正面哪是上面,它無袖,上頭一堆帶子,還有那叮叮咚咚的怪名堂,我想起非洲部落的酋長,長度蓋到臀,這算裙還是上衣?更想哭的,是那種一塊布,中間挖了一個洞,讓頭鑽過去即可的,這是啥?蓑衣嗎?。

 

一個小時過去了,發現我大概只摺了四分之一,多數時間都是看著衣服呆楞著。那些真分不了類的,就乾脆算成一類,想讓她自己處理,結果這一類摺堆起來,又自成一座小山了,只能再努力的把小山打散到已分的類目中。

 

還有一種叫配件,是另一種可怕的怪蟲,你不知道該讓它收在哪個空間。絲巾圍巾、披風、帽子、腰帶。有些披風大的像毛毯,還有那帽子可以變圍巾的,最後我全數打入櫃裡的大籃中。只剩那外套與內衣,最不用傷腦筋。

 

我完成了分類,太太回來樂不可支,這可是比要她去吞劍、後空翻難度更高的事兒。

 

現下才知道女性朋友們有多偉大,能把這些麻煩盡往身上罩,至於收納,一切睡醒了再說。我輸了,服了,這一點女人真的很苦。她們永遠少的那件衣服,總是為了穿給男人看的,自以為情聖的兄弟們,別只嘴巴上說你懂女人,下回替你的女人收納試試,有本事搞定女人的「隱疾」再說。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,半年後,這些分類我相信又歸零,聞一知十,我向所有女性朋友們敬禮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