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迪勒過後,台北市大樹群的「明天過後」才開始上演。這傷感的電影,上檔十多天了,寫下了台北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樹木末日。

風災過後,台北如大樹末日,倒下的樹木創下歷史新高   

風災過後,台北如大樹末日,倒下的樹木創下歷史新高(圖/作者提供)

自颱風過後,媒體與網路上各式的質疑,一直與柯P隔空口水,這當然無益於進步,只是更令人憤怒者,災害已如此,有沒有執政經驗當然有關係,更有關係的,則是蘇迪勒如同照妖鏡般,照出了執政者不懂反省的狂妄與冷漠。

蘇迪勒如同照妖鏡,照出了執政者不懂反省的狂妄與冷漠   

蘇迪勒如同照妖鏡,照出了執政者不懂反省的狂妄與冷漠(圖/Ettoday)

蘇迪勒更讓人看清了許多嘴臉,災後「台灣護樹團體聯盟」出奇的安靜,數月前,為了松菸老樹,護樹聯盟高分貝的對遠雄與前市府進行嚴厲的批判,風災後,我特地上了「台灣護樹團體聯盟」與「松菸護樹」的官粉瀏覽,仍然只看到了5月份那響叮噹的標題「拆蛋救台北,護樹救地球」,竟然沒有一篇責怪市府的文句,連一句都沒有,甚至當有愛樹人留言回應並質疑市府時,竟全數為柯市府辯護,不是環保團體嗎?一個風災,便颳出你們那政治團體的底髓。

 816,風災後的第八天,就在家附近,我看到了驚悚的一幕,數棵大樹被直接斷頭,包括老榕樹與菩提樹,我前去詢問工人,一開始,工人全數噤聲,直到我分貝越來越高,終於開始回話,工人告訴我,「這叫一勞永逸!」我說,「你們這般斷頭,那還種什麼樹,乾脆鏟了不更一勞永逸」,工人說「對啊,別種最好,我們也不用那麼累!」我被這樣的回答激怒,「請你告訴我,是誰讓你們這樣鋸的?沒有人授權,我不信你們敢這樣鋸,你們哪家公司?老板是誰?市府窗口是誰?總有一個渾蛋要你們這樣一株株斷頭!」

看到這些斷頭樹,除了痛恨外,到底誰有力量阻止?   

看到這些斷頭樹,除了痛恨外,到底誰有力量阻止?(圖/作者提供)

 沒有,完全沒有人敢回答,最後被我逼急了,另一位工人說,「你去找柯P啊,關我們什麼事!」,工人口氣也越來越凶,護樹聯盟呢?為何我孤立無援,沒人出來一起阻止工人?連愛樹都還有顏色之分,台灣簡直無可救藥。

這些樹沒倒,是因為根夠強,幹夠壯,能夠撐過強風,怎料風災後卻直接送上斷頭台。或者市府正如驚弓之鳥,聽聞可能又有颱風來,於是立刻展開蘇迪勒來前該做而沒做的事,但竟然粗暴強過蘇迪勒,「斷頭」,是修剪樹木的SOP?若無人授意,哪個工人敢這麼幹?你終於知道這些人,這些官在想什麼,新官上任三把火,就只看到處放火,腦中什麼專業的SOP也沒有。

是的,拜柯P之賜,SOP(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)從來沒這麼紅過,像個舌環一直掛在柯P的嘴上,但SOP真的不必窮嚷嚷,智商157SOP口號喊起來特響,執行的結果卻像智商少了100玩出來的後果,白色力量到底是哪種「白」?

「樹大招風」,是常識,別跟我談什麼樹穴小,談什麼褐根病,即便我不是專家,我也知道防止樹倒的第一個SOP,就是如何讓樹「不招風」。都市林協會理事長李有田說,「樹根曝曬在陽光下太久,扶正的存活率也不大」,別說扶正了,到了今天,依然還有樹躺著。

 一顆樹倒下再種,成蔭少說三四十年,人的一生有幾個三十年?面對颱風,修剪用點心,再狂的風也只能掃落葉。就在同一條街上中央安全島上的一整排大榕樹,一兩年前市府夏天的修枝,修成了花椰菜般,當時我還嫌他們修得醜,蘇迪勒來襲後,這排樹沒有一株倒下,如今只能懷念與感謝。

「風阻」的來源是葉子,每顆樹其實都能「破風」,但要靠人帶著心去剪。

用心修剪過的樹木,這次風災挺住了   

用心修剪過的樹木,這次風災挺住了(圖/作者提供)

除了樹災,台北也出現近年難得一見的「水災」,不是淹水而是喝了多天的濁水,柯P言必稱Line,把Line當神器,好的,沒關係,我們就承認都是石器時代的人類,即便我是古人也還知道講話比寫字快。先別說颱風天會不會斷訊,用Line溝通,寫10個字要花多少時間?在災害應變中心,則是所有關鍵指揮人齊聚現場,任何災情一到,各種分析與匯報定會立刻有結果。你指頭再靈活,能快過舌頭?你下頭的各官員,還得用指頭一個字一個字爬給你,這像甚麼話?而更關鍵的,則是通訊軟體常讓人會錯意,因為文字沒有「表情」,沒有抑揚頓挫,除了標點符號,你看不到專業人員面對問題時那提出解答時的堅定。靠Line防災,柯P,你別丟臉丟到全世界了。

「錯了就錯了,結果不好,那就道歉」,這是面對鏡頭時P的道歉態度,我以為我該聽到的句子是「對不起,我向市民道歉!」連個道歉,都帶著不甘願的狂妄。「颱風來要不要儲水?原水濁度多少要停水?此外在停止供水的情況下戰備水池可以撐多久?這些都要重新計算」,這些數據前市府都有不是嗎?柯P你到底是還要算什麼?換個場景想想,如果今天是郝龍斌或連勝文捅得摟子,敢這樣道歉,鞋子恐已飛到腦門上。

膨風的智商,膨風的SOP,膨風的Line這些都無所謂,怕丟臉沒關係,可以私下的、默默的、謙虛的學習前市府的防颱SOP即可。時到今日,只要能達到以前的水平,哪怕嘴再壞,柯P,我也會不吝給你掌聲。

台北是首善之都,享有全國最多資源的城市,對比其他城市,從來就是身強體建,發展的也最為亮眼,選舉前柯P在一場演講上說,「台北市長要想一個問題,不管四年或八年,當你做完的時候,台北市會變成什麼樣子?」,選前,總標榜著台北要改變,總把台北說成重症病人樣,倘若真需要急救,號稱的五大弊案也不會拖拖拉拉吵了半年多,卻是一件也辦不下去。柯P,你是急診與重症的醫生,專業是救急病,救垂死,但你一來,立刻給健康的台北插上葉克膜,給她電擊,你說她現在是什麼樣子?

知道為什麼台北人會被稱為天龍人嗎?因為太習慣舒適,習慣被服務,所以不知人間疾苦,這些「服務型」的建設,背後是有個團隊默默工作,打點著市民的小確幸,悠遊卡、U Bike早改變了台北的生活,也由台北慢慢向其他縣市擴散,一個垂手可得的方便,背後要經過多少人的努力才能達成,我們從未真正感恩過,直到今天,才徹底的醒悟,這也算是柯P的貢獻。

曝曬了十多天的樹根,活不了了,萬棵倒下的樹,回不來了,斷頭成這樣的樹還能活嗎?台北這巨大的機器,螺絲鬆了,可以重新鎖緊,但若鎖錯了螺紋的螺絲,才是真災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