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歲的乾女兒從美國回來,嘴上哼著「小蘋果」,我以為只有台灣被「小蘋果折騰著,網路上、電視上,到處聽見小蘋果滿天飛,原來「小蘋果」比美國「蘋果」還厲害,已經攻占了全世界。

洗腦神曲 小蘋果   

小蘋果洗腦神曲,已洗遍台灣大街小巷 (圖/翻攝自網路)

 

就來聊聊神曲。

 

我心中界定的「洗腦神曲」,嚴格說來,我不叫它流行歌曲,它應該自成一格,因為這類曲子其實已經跳脫了流行本身基本感動性格,具備的是一種毒品特性。一旦沾上,就毒癮發作,魔音穿腦,至此不停。

 

去年初,我曾寫過一篇謝金燕的文章「百鍊成鋼的女神,唯一的謝金燕」,邊寫邊聽著謝金燕的歌,寫完後「卡卡的,咚支咚支咚支」的聲音不斷的在腦中翻攪,其實我從沒喜歡過電音的歌曲,但它就是會自動播放又不斷倒帶,餘音繞樑三日不絕,快把人給逼瘋。

 

讓你不受控制的腦袋裡自動重覆著,這才叫「洗腦神曲」。

 

觀眾倒底喜歡什麼才叫市場?流行歌曲,有些用來歌頌愛情,有些用來弔唁愛情,這類洗腦神曲,我姑且歸類「調侃愛情」吧。洗腦歌不見得是每個人心中真正喜歡的歌,這其實可以當作一個命題來研究。神曲,總有一點從喜劇看人生的味道,這也說明人們的生活上,多麼需要某些幽默來化解苦悶,讓陰暗有光明露臉的管道。讓人笑,讓人哭,都是市場。

 

小蘋果之前,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首轟動的洗腦歌出現,什麼叫轟動?看尾牙最準,過往每年尾牙,員工都在跳些什麼?「Nobody」、「Sorry Sorry」、「江南Style」、「金罵沒ㄤ」還有今年最紅的「小蘋果」,會被選用的特性完全一致。

 

但令我訝異的,今年小蘋果的爆炸性威力,簡直前無古人,穿透力穿越國界,穿越年齡,穿越世代,大人小孩都在跳,「小蘋果血洗各大網站,聽到抖腿停不下來。」網路上的各種版本紛紛出籠,其被改編或翻唱的延展度,幾乎無人能及,而且他國翻唱的版本與喜感,甚至超過了原版,其勢《冰雪奇緣》的「Let it go」或可並駕齊驅,這該是原唱「筷子兄弟」始料未及。

  

重金屬搖滾版的小蘋果 Chopstick Brothers

 

 

韓國版T-ARA版本的小蘋果,絕對比原版讓人眼睛更招光

 

簡單的旋律、趣味十足的舞蹈是這些洗腦神曲的必備元素,節奏輕快,耍寶逗人,尤其伴隨的舞蹈,一定有一個經典易學的「招牌」,給你一個停格畫面,看一眼就知道甚麼歌曲,副歌再配上這個動作,洗腦洗得徹底,如同三秒膠黏死。這種神曲,從簡單出發,換來了不簡單的結果,共通音符叫「歡笑」。

nobody4_cr   psy2_cr  

洗腦歌幾乎都會有簡單易學的招牌動作 (圖/翻攝自網路)

 

另一種神曲,是神人才能唱的。

 

隨著台灣歌手A-Lin在《我是歌手3》竄起又殞落,許多人情緒隨著波動起伏,不捨的咒罵聲也響徹雲霄,但,真的不需要如此。《我是歌手》已是華人音樂圈最大的盛事,幾季下來,我都是片段片段看,一點也不在意到底誰是冠軍,隨時點開都是一種享受,因為這裡每一首都是神人唱神曲,滿漢大餐般的視覺與聽覺,何必計較名次,有幸打上這個舞台,一切都值,這才是聽好歌該有的心態。

 

台北的街頭藝人陳曼青參加浙江衛視《我看你有戲》,我看你有戲,就是我看你有才,天才,人才,未來演藝圈的大材,這一段我也看得熱淚盈眶,不是感動,而是一種感傷,台灣的娛樂市場萎縮至此,似乎再也沒有天才藝人發展的空間,但我樂見他們走上更大的舞台去挑戰,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   

台北街頭藝人陳曼青才華洋溢,最終需要離開台灣去打天下

 

蔡依林華麗MV,豪華場景,花俏而複雜的舞蹈,首首砸大錢,目標精準鎖定年輕人,我愛音樂,但她的歌卻從來上不了心,無他,我不是她精準算計的人。歌曲也是一種藝術,需要「共鳴」效應,但有時流行創作者總容易矯枉過正,陷入「精準」切割的分眾市場迷思,節奏跟著流行,曲風跟著流行,MV場景設計也跟著流行,說穿了也是一種複製,忘了「流行」,總由一個獨一無二的開頭。

蔡依林_cr   

天后蔡依林的MV,總是豪華  (圖/翻攝自網路)

台灣過往很能「複製」,但最終能在華人音樂界建軍,搭建王國,肇始於羅大佑、李宗盛等祖師輩大師們開創,他們各有特色,只有一個相同之處,「創造了自己的唯一」,進而改變市場風向。

 

都是豆芽菜排列組合出來的東西,總有那麼一刻,會天時地利人和,出現一個洗遍腦袋的超級洗腦歌。「小蘋果」能紅遍世界,紅的成因不過是有著童年時的兒歌神效,技巧不多,旋律一到,心情就飛揚。事實上「筷子兄弟」在創作時,有套入什麼市場分析?流行元素?用錢打造什麼場景?這首歌裡我根本找不到。

筷子兄弟(翻攝自Sogou)   

筷子兄弟創作小蘋果,會紅遍大街小巷,當是始料未及 (圖/翻攝自網路)

 

不同語言的歌手,開始唱著字正腔圓的「妳是我的小呀小蘋果...」那種顛倒時代的錯亂已在發生,過往,只見台灣歌曲在大陸攻城掠地,幾乎沒有大陸的歌曲能在台灣大街小巷到處流傳的,去年《全美音樂獎》American Music Awards,筷子兄弟拿下了「國際最佳流行音樂獎」,中國大陸的流行音樂發展與創作能力,終於進入了影響世界的局面。阻擋「中國入侵」,隨時汙名化對岸最厲害的三立,一樣被小蘋果占領,主播群在尾牙時大跳「小蘋果」,這正是「笨蛋,問題在市場」的最佳範例。

 

電視廣告中各式「精典情歌」套裝音樂,輝映的正是台灣那金碧輝煌的音樂神殿,二三十年前,如同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,精彩炫目,如今科技帶來的大環境巨變,整個音樂界只剩幾位天王天后苦撐。唯有踩上那塊土地上,汲取養分,才能當成樞紐與跳板,把台灣音樂的創作力,重新生根推向世界,不管還有什麼政治立場,這槓桿力正在發生,也必須發生,否則台灣音樂原創能力,最終只能成為希臘神殿,供人憑弔輝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