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在臉書上分享了一段影片,這是我繼郭美江「斬斷鎖鏈、魂結」之後,再一次受到基督教牧師詮釋教義的震撼。當然,我相信這只是部分牧師的傳教模式,絕大多數的牧師、神父絕對不會在以佛道為主的台灣社會,如此粗俗無禮的蠻幹。

 觀音落難4  

牧師粗暴的打算鋸下觀音像的頭和鼻子(翻攝自網路)

 

畫面中的牧師喊著「粉碎所有黑暗的權勢」,撤下了神桌的觀音像與祖宗牌位後,竟然拿了鋸子打算鋸斷觀音的頭和鼻子,雖然這必定是受洗過的家庭改信基督後同意如此,但看在其他佛道信徒眼中,必是相當震撼驚悚的畫面。

   

去年底,「美江」爆紅,以「同性戀是一個網羅,也是一個巫術的權勢」來形容同志朋友,引起社會譁然,許多網民們開始製作不同的美江MV”上傳回敬;沒多久,另一為牧師梁瓊月在傳教時直稱「觀音這個邪靈不男不女,祂帶下來的是淫亂的罪」,我不想批判這些牧師隸屬的教派,我想這是個人的狹隘偏頗。

   

梁瓊月牧師在傳教時直稱觀音不男不女,是淫亂的邪靈

 

多數人看到這幾則視頻一定極不舒服,我不懂,不是「神愛世人」嗎?為何傳教者要用「非我族者必殲滅之」如此極端的手法?

 

宗教戰爭打了千年,到今天都沒停過,大家都在搶信徒。信仰沒有對錯,只是一種選擇。傳教,不過就是一種說服的過程,你的東西再香,別人不吃是他的自由,更不該說他正在吃的東西有毒。

 

人之所以異於萬物,在於靈格高,能思考能創造,相對也慾望奇大,所以苦痛特多。宗教本是對應苦難而來,演變至今,爭奪靈魂擴充版圖也是一種慾望。舉著基督的大纛,以汙穢的言論對他教進行攻擊,在我聽來哪是「福音」,根本是「魔音」!等同把聖潔的耶穌導成了「邪靈」而不自知。每個宗教都講愛,大愛無私,裡子應該有個包容

 

我有一位牧師朋友,他一家都是基督教神職人員,我們之間常有宗教有關的對話,卻從沒聽過這樣的論點,他總是為我的家人祈福,可見傳教的觀點仍是人的問題。我總和他說笑「為何信基督都在讚美主榮耀主?讚美所產生的力量不是更大嗎?」

 

電影《當幸福來敲門》(The Pursuit of Happyness)片中唱了一段我非常喜歡的詩歌,「主啊,請不要把山移走,請賜給我攀越高山的力量」;聖嚴也曾說過「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」,都是教育人們面對困境時的心裡建設,都是生命哲學,仔細想想,佛陀智慧不但能攀越高山,更教人學會釋懷,學會放下。

 

基督教與天主教門起蕭牆,在上帝管轄的範圍裡分庭抗禮,基督的信仰中,唯一真神是不能被凌駕的,只有上帝能展現神蹟,其他宗教都被稱為不受管束的邪靈(Evil spirit)。信仰者最終成為上帝的子民,死後進天堂,但祂仍是家長,誰都無法與祂平起平坐。

 

中國的佛道社會異於歐美的基督文化,佛教從印度經過小乘大乘分途傳播,進入中國與道教匯流,形成華人世界特殊的佛道一家現象,而「道」的影子更多於一切,且更為人性與可愛,媽祖、財神爺以及各路王爺,都是由人升格為神明,他們德性夠高,善行夠多,死後方可為神,和眾神們平起平坐。唯獨神格驗證的途徑不變,要有超越常人慈悲、善行或忠孝節義。祖爺神祇們各有所司,反映著中華民族數千年來,人們面對窮困與危難時的各種需求,而且現金” (紙錢)交易,命運可以和神明商議討價還價,有前金也有後謝。為了逢凶化吉,甚至可以請示神明,讓子女成為義子義女,多麼入世的人性社會,而那中元普渡,更是慈與愛的分享概念。

 

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,都是歷經2000年的傳教過程,卻只聽聞過征殺擄掠血跡斑斑的「十字軍東征」,可沒聽過「佛手西征」。哪個宗教真的在實踐寬容與慈悲?至少我讀過的歷史,沒聽聞過由佛教引起的大規模戰爭。

十字軍東征   

十字軍東征的殺戮讓中古世紀的歐洲血流成河 (圖/翻攝自網路)

 

2001年電影《聖經密碼戰》(The Body)上映後曾引起軒然大波,故事是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找到一個千年墓穴,直指那屍骨可能是耶穌,劇情讓基督教社會很不安,電影中有神父信念被摧毀而自殺,墓塚的出現,代表基督世界的信仰中心-「死而復生」的神蹟瓦解。這片子其實點出了一個恐怖的假設,神蹟的謊言若被戳破,將會崩毀整個基督教與天主教的世界。另一部賣座的著作並改拍電影的《達文西密碼》(The Da Vinci Code)同樣引起撻伐,因為故事探索的過程中顛覆耶穌的神性,回歸人性。

聖經密碼戰3   

《聖經密碼戰》點出了一個恐怖的假設,神蹟的謊言若被戳破,將會崩毀整個基督教與天主教的世界 (圖/翻攝自網路)

 

若同樣的假設發生在佛教道教呢?假使觀音的墓被找到,佛教世界會崩毀嗎?不會,將會普天同慶的,道理淺顯,對人的世界,耶穌的誕生與死而復生都是神蹟,這不合自然法則的邏輯;佛道,都是人死後的靈魂成仙成佛,這是德性、精神、靈魂的昇華,這合邏輯,人人積德以求。

 

佛教的「心經」在台灣很多人會背,開頭第一句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,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。」就是要解決人們因五蘊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所帶來苦,轉化生理需求所產生的貪、嗔、癡。這種需要大智慧才能貫徹的慈悲,邪靈幹得來?

觀音2_cr   

佛教「悟道」的哲學,為了解救人們被綑綁的心靈 (圖/翻攝自網路)

 

牧師們,你們過不過農曆年呢?給不給壓歲錢呢?吃不吃元宵、粽子?這些都是道家流傳下來的節令與食物,裡頭多的是文化和神話,照你們的邏輯,應該會毒死人才對。郭美江認為中國的十二生肖,是將人比喻為畜生,這是「撒旦邪惡的謊言」,這讓我哭笑不得,那麼西洋十二星座,又是巨蟹又是天蠍,不但是甲殼類,還是昆蟲哩。十二生肖秦漢時期便已出現,運用了人們身邊的動物命名,方便人們紀年,那個時候耶穌都還沒出生,關撒旦屁事?

 

郭美江牧師把中國人十二生肖比為「撒旦邪惡的謊言」

 

人類演進成多元的社會,基本上是一個互相包容與尊重的架構,你可以不信我的神,但我也一樣祝福你平安喜樂,也包容你的信仰,也期盼你的神明會幫你渡過難關。生而為人就在人間道裡,信仰未必使人生更順遂,但能使人心在困頓裡走得踏實。

 

道家對於過份沉迷修行,進而形成某種攻擊行為的人謂之「走火入魔」,用在這幾位牧師頗為貼切,我不知道基督教如何看待走火入魔的牧師,但我認為任何宗教的神職人員,都有必要去理解他教的教義,以免貽笑大方,「佛度有緣人」,是一種不強求的心境,從喜樂出發;「不信我就下地獄」,從怨念開始,說穿了也是一種詛咒,這是撒旦的手法。

 

梁牧師、郭牧師,妳們都有姓氏,姓氏何來?來自祖宗的血脈,就是你們的基因被「定序」,中國人祭祖列牌位,慎終追遠,是不忘根不忘本,有他們才有我們,如果連祖宗牌位都成「邪靈」,那你們繼續用此姓,不等於邪靈附體?

 

信仰要有大愛才能繼續往下走,沒有慈悲心,還稱什麼神?你們這些牧師不會讓耶穌抬不起頭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