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有一份民調,是願景工程系列專題,「小心,歧視」裡的子題,針對「性/別歧視」所進行的,探討同志婚姻的問題。文中提到,半數人贊成同志婚姻,卻多數無法接受自己的子女是同志。

 

對於這項民調,我有一點好奇,對於同志的看法,究竟是一種態度,或是一種生理的反應。

 

這有兩個面向的問題,一,是理性題,看見別人的子女有同性戀的情形,那是人權,是性自主的一種保障,事不干己,所以理性做答;二是感性題,當問題落到自己的子女時,就必須透過理性來解答父母的人性問題,有一種必須「接受」的矛盾掙扎,但情緒上絕不會是一種“歡天喜地”。子女們必須透過「正常關係」才能誕生,那叫倫常,當子女大後卻選擇了「不正常關係」,那是斷了自己香火?所以那份民調,一點也不矛盾。

 Gay Pride Parade medium_616253711  

理性主導,進行挑戰生理的矛盾,用親人之“愛”來導正父母的掙扎,最後包容子女特“性”,這是一個驚懼、扭轉、接受的工程,對父母來說,過程一定是痛苦的。

 

對社會上反同志者也是一樣的,從排斥進展到包容,那叫心裡演化。要靠家庭、學校、社會的共同逐步征服多數人心中的疙瘩,所以,先別急著“歧視”那些「歧視者」。

 

我在海軍艦艇服役時,因為大專兵的關係,被借調政戰室,沒出任務時,都在船上的辦公室裡處理文書的事情,當年常需要刻鋼板」,就是撰寫各類公告張貼,退伍前三個月,我的位子需要新人交接,於是我挑選了一位看起來品行端正,字跡工整的新兵進入政戰室。這位新兵,沒多久就慢慢浮現了他「女性」的特質,纖細而敏感,常抱怨著雞毛蒜皮的事,想把他當作男人看很難,當作女人看也難,那奇妙的錯亂感,初始很難拿捏,我產生了一種天生的恐懼,怕被他給「愛上」,雞皮疙瘩冒起來的時候,絕對是生理,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。

 

相處久了,人的優點自然浮現,同志朋友真有許多可愛之處,他們健談、愛美、敏銳,看世界的角度很特別。又過了一陣子,辦公室裡開始出現了他的朋友,或者以「類女人」來形容這群人的特質吧,他們總有互相吸引的巧門,卻又特別喜歡和我聊天說話,高興時會嘻笑尖叫,感性時會流淚,讓我的處境整個尷尬了起來,最後只能瞎扯長官交代“機密重地”,不再讓閒雜人進入。我退伍後,猜想這禁令恐也廢了。

 Gay Pride Parade medium_2623936560  

當時船上大概三百多人,他的幾個同志朋友大概四五位,我推想,小地方大縮影,會不會剛好是社會上男性同志人口的比例,或是更多?查了資料,原來有百分之十的人口會有這傾向,這數目真是不算少。

 

同志的出現,那是上帝開得玩笑。正常男人被女人愛上,即便男無意,心上也有一點甜味;若被同志愛上,就會起毛,這沒辦法,那是基因主導的事。先進的國家對於同志問題,討論尤其激烈,焦點幾乎都是集中在「人權」,要求一種最起碼平等的對待。但那是制度面,不是心理面,不從心理先著手,有制度也是枉然。

 

很多同志朋友很有才華,時尚藝術界闖出名號的男性大師,我想同志佔了多數。男同志因為身上同時具備了男女特徵,所以思慮細密,情感綿密,常有驚人創造力,也是普遍社會的共識。傳播界、娛樂界的同志更多如過江之鯽,因為喜歡時尚,所以造型前衛,敢於表現自己的大有人在,所以這個圈子的工作者,對同志們見怪不怪,習以為常,這是因了解而改變。

 

不過“同志多有才”的封號猶如金身,也出現了過度膨脹的情形,其實多數因愛美,於是變化多端的「花俏」居多,張國榮的歌優而演、蔡康永的文優而演、大炳的精緻模仿,如這些驚世“大才”者,未如想像多。

 

歧視者,因為順從了生理本能,把異於自己的人視為「異類」,就像手被鍋子燙到,反射神經受刺激,不往大腦去就先讓你收了手。台灣的同志遊行已走了十年,對比歐美,仍算萌芽中,當社會整體觀念越來越開放,思考終能帶人改變態度。

 

但不論如何,因為不同,更顯可貴,這是多元社會的基本價值,同志圈封閉,是你我不理解的那百分之十的世界,他們並不需要你去開啟或加入,只要你能像為自己人生的喝采那樣,尊重他們的人生選擇,祝福他們,這是克服心理疙瘩的第一步,至少能先封住「變態」、「娘砲」等出言傷害的那張嘴。

 Gay Pride Parade medium_7622909790  

學學那位中年大叔"吧,他身上聞不到一點時尚流行味,他的外貌走在路上,只會是個平凡的歐吉桑,卻“安靜”的拍出最深刻的同志電影「斷臂山」。他叫李安。因為深刻了解「壓抑」,將心比心,於是知道同志們的苦怨在何處。

 

喜歡吃榴槤的人,愛死了這味水果,討厭它的,認為那爛洋蔥的味道噁心至極,這說明了人的口味喜好,完全是生理反應。尊重同性戀者,那是以理性來調整自己生理上的認知,和歧視動機無關,是身體本能反應,如同吃榴槤一樣的道理,想通了這點,就離歧視行為更遠了一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