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嘴裡的廣告化,其實是我生活的一部分

 

NCC緊盯著置入性行銷,活像隻盯著偷兒的看門狗。沒多久,總會又聽到哪家電視台被罰的新聞。

我贊成商品置入影視,因為“商品”本來就是觀眾生活的一部分,影視更是情境的商品,  從來就不理解為何置入性行銷(廣告化)不行?預算決定節目品質,廣告則是預算的娘親,不讓娃兒喝奶,你期待他會長得好?這不是笑話嗎。

我可以承認,國內的影視創意者,玩置入性行銷玩得頗為粗躁,上節目打書打專輯,就是主持人拿在手上,或是放在桌上鏡頭帶一帶,像個皮影戲,沒有靈氣。置入性行銷要玩得有靈魂,玩得有氣質,有水準,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編劇、導演與商品在故事中連節的特性,必須是一個鐵三角,《浩劫重生》(Cast Away)裡的FedEx,則是活生生的廠商贊助,經典行銷的渾然天成,讓人拍案叫絕,又有哪個人受不了裡頭那顆Wilson排球?別忘了,此片差點又把Tom Hanks送上帝座。Cast_Away_filmcastaway-wilson

至於好萊塢電影裡只要出現的電腦,幾乎都是被咬了一口的蘋果。但是畫面流暢自然,因為它在劇情裡是“活的”。偶而,會發現有車頭開到鏡頭前停下來的特寫,你以為那只是一個畫面效果?當然不是,那是讓你看清“我開的是哪家的車子”。

《亡命快遞》、《終極殺陣》,都是汽車大廠贊助拍成的電影,至於007詹姆斯龐德只開BMW幾乎是人人都知道也不反對,你NCC的官員學者們,請問你看不看007呢?要不要也對電影台開個罰?說它播的“節目”裡有不實廣告化的嫌移,因為觀眾不可能會買得到那樣的車子。《明日帝國》(Tomorrow Never Dies)那部BMW750iL,我住家樓下的地下室還有一台停著,它的主人,我可沒瞧見有一個什麼手機式的遙控。tomorrow-never-diestomorrow-never-dies2

把置入性行銷放入了藝術創作,那麼商品究竟成為藝術的一部分,還是藝術成為了商品的外衣?這東西我覺得觀眾是獨立的個體,他有權力自己判斷與取捨,不勞主管機關當幼教老師,嚷著飯前要洗手,上完廁所要擦屁股。難道觀眾花錢去電影院看電影,會等於花錢看廣告?

《楚門的世界》(The Truman Show),刻意諷刺置入性行銷的手法確實有趣可笑,卻也不是否定置入性行銷,而是在影片中告訴你,置入性行銷本來就是節目的一環,你可以相信它,也可以不理會它,這就叫市場機制。只是看到木村拓哉進門開冰箱拿了一罐三多力,觀眾就會湧去買醉嗎? NCC (No Commonsense Committee)真是實至名歸。The Truman Show2The Truman Sho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