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天前,在街上麪館吃飯,打從麪送上來時,新聞正在播著「正義伯與珍珠哥」,我邊吃邊看,從第一口到我吃完麪,這條新聞還沒完。

 

我該苦笑,這是最近社會沒大事的結果,一則新聞只好無限延長。畫面上一直重複著播放正義伯(林茂雄)指責珍珠哥(陳志嘉)霸佔位子的行徑,珍珠哥丟出粉圓,痛罵「干你什麼事!干你什麼事!」。

 

我從網路上找出這段影片的全貌,可以看出珍珠哥已經早喝完了他的飲料,只是不斷的空吸著,這該是反射出他犯錯後,心虛、焦慮與「見笑當生氣」。旁座一位男孩,戴著耳機,全程像個假人毫無反應;另一位原本讓坐的人,也遠遠讓在一旁,事不干己,偶爾側眼偷瞄;當然,還有拍下這段影片的人,全是現場的參與者,這些人選擇當觀眾,就像你我一樣,看新聞。只有另一位年長者前去找車長,算是較為積極的態度。

 

我試著還原媒體如何處理這條新聞。首先,一定先播影片,接著報出影片響亮的點擊數、網友抨擊留言、詢問路人對事件的反應等等,蒐集批判,接著訪問正義伯,標榜是李昌鈺的大弟子,是仗義英雄,拉高反差,然後播放道歉,之後再補一槍網路留言「道歉戴口罩,沒誠意」,這是「製造」新聞的幾部曲。

 

千夫所指的珍珠哥終於被逼出了道歉  

千夫所指的珍珠哥終於被逼出了道歉(圖/Ettoday)

 

「干你什麼事」、「事不干己」與「不斷誇大重播」,恰是反映這條新聞背後的三個社會向量,換成等義詞,「個人自私」、「集體冷漠」、「媒體渲染」,這三元素構成社會的現貌。

 

一個現場,反映了社會三個面貌_cr  

一個現場,反映了社會三個面貌(圖/Ettoday)

 

先談談人性的行為吧。

 

畫面po上網後,卻又反映了和「冷漠」完全的相對面,鄉民們、媒體們熱烈公審珍珠哥,珍珠哥被輿論逼出來道歉,同時也被停職。回頭想,網路上年輕人不讓坐老弱婦孺的畫面不是時有所聞?那麼為何這則特別引起軒然大波?

 

因為「開罵」了,有人挺身修理自私者,等同給了聲光效果,讓新聞台有大炒的空間。今天若是你我剛巧站在旁邊,有幾人能成為那位正義伯?我猜成為觀看者、不聞不問者、拍攝者這三者的機率可能最高。

 

類似的事情,南一中高三學生,怒扔菜單入湯中的行為,同樣引起媒體與網民全面攻擊,校方全力圍堵,不讓媒體糟蹋學生,南一中老師在課堂上抒發個人看法,班上的學生,更白癡的將老師的話拍下,丟上網路,給媒體瞧見了,就像丟了一塊肉給街上的狗去搶,南一中當場成了天龍國南一分部,於是老師也成為被公審痛批的一員。

 

珍珠哥霸佔行徑,一中優等生的傲慢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曲士不可語於道,背後有必須反省的家庭教育問題,整個社會都必須攬鏡自照,功利社會下成長的自我,還剩多少他人?

 

但這些畢竟是街頭小事,輿論仍是個人情緒,是每個人看到事件或新聞時當下的立即反應。我們的問號,第一該關心事發現場,為何無人願意起身道德勸說?自私是獨善其身,冷漠是不管他人瓦上霜。

 

我想起多年前手機還沒有拍照功能的時候,一日在我工作地點的樓下,看著警察拿著相機躲在路邊的招牌邊,一張張偷拍違規車輛,我走過去對警察說「你這行為和偷窺行徑有什麼兩樣?你等著,我上樓拿相機拍你。」等我下樓,他早不知去向,我算不算「妨礙公務」不知道,他卻無言跑了,我想我的一句話讓他心虛,他是執法者,眼中也無「正大光明」。

 

輿論的規模是不是大過了頭?媒體不分析行為背後教育偏頗社會價值正在殞落的危機,卻努力勾起公憤,「渲染」正是唯恐天下不亂。街頭上的小事,媒體全數連線,這是台灣廟小和尚多的困窘,也是「公審」的啟動機制。

 

網路,如同現實社會另一個虛境的平行宇宙,試想,如果一個人走到你面前,吐了一口口水,你們兩人接下來會是什麼狀況?吵起來?打起來?還是沒事的走開?我相信不是一就是二;但網路上,通常都是三。為什麼?因為網路不打照面,頂多互相吐一吐,吐完了,兩造還是不認識。真實社會,吐了口水,不是開幹,就是法院見,但你們從此認識了。

 

公審,其實也是一種社會霸凌。每個人心中對公德都有一把尺,但無德,並不能當罪犯,只有良心可管,被逼出來的道歉,只有兩個可能結果,一是真心悔悟,二是造成更負面的人格。採訪完陳志嘉的道歉後,某台記者說,「其實當時大家都很謹慎,很怕他突然崩潰。」記者們也意識到,一件不公德的事引來排山倒海的撻伐,如泰山之重,可能把人壓毀,林茂雄事後也說「可以了,不應該再追究了!」

被逼出來的道歉等不等於真心悔悟?或是轉為更負面的人格?   

被逼出來的道歉等不等於真心悔悟?或是轉為更負面的人格?(圖/Ettoday)

 

批判公德心,該由低標起,反省公德心,該從高標下。透過事件,社會自我反省的程度應該多過於當下的攻擊。拍攝者如同我當年遇到的警察,當下為何不放下手機,站起來直接加入正義伯的行列?一個人不夠力,三個五個,站在林茂雄身邊,圍在陳志嘉面前,他還敢繼續放肆?林茂雄不是英雄,他只是執行維護社會公德的低標,一個人人都該做到的事,現場敢站出來的正義,才叫guts

林茂雄不是英雄,他只是執行維護社會公德的低標   

林茂雄不是英雄,他只是執行維護社會公德的低標(圖/Ettoday)

 

道歉之後,無人知道陳志嘉會不會真心悔悟,但他和那些南一中的學生,人生的汙點已經記下,這被社會公審狼狽的記憶將陪著他們一生。我們只能期待他心存同理心痛改前非,更希望別變成更負面的人格。

 

行為不檢與殺人越貨、坐奸犯科者竟然得到同樣規模的指責,「公審」究竟能平息眾怒,或是只會增加社會的負面能量?不只是媒體,我們都要三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地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